台數科本來通過設新聞台 傳蘇揆關切 才7天就被翻盤

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近年積極擴展企業版圖,但始終遭遇政治力阻擾。(圖截自網路)

台灣第四大有線電視系統台業者「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」(台數科),3年前併購東森電視失敗後,董事長廖紫岑仍不放棄擴大企業版圖,日前再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申請變更為新聞頻道,輕騎過關,不料一周後卻又中箭落馬。

2月5日,台數科集團以自製《中台灣生活網》向NCC申請變更為新聞頻道,並在3月4日成功獲得NCC同意,一個月內快速過關,引發傳媒界不小震撼。然而,台數科沒能開心太久,一周後NCC委員郭文忠竟要求重新審議該案,並經代理主委陳耀祥連署後,通過「復議」要求台數科補件再行審議,否決了先前的決議。

新聞頻道具有輿論影響力,在台灣算是「稀有且重要的資源」,NCC上一次通過新聞台申請至少已經是8年前的事了,這次NCC以「專業審慎」評估台數科過往表現,做出同意的決議;雖然要求重新審議的理由說得冠冕堂皇,但NCC委員自提復議,等於打臉自己的專業態度,這在專業掛帥的獨立機關內處理手法,十分罕見。

一名政壇人士告訴本刊,新聞台通過審查意義重大,NCC決策卻峰迴路轉,傳出背後是政院高層直接將手伸進NCC,「指導」獨立機關決策。此舉不只扭曲獨立機關公正性,也重創民進黨政府形象,同時挑動黨內派系的敏感神經。

關於政院是否介入台數科案,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,她本人並沒有介入,的確不清楚;但她也說,政院不會介入媒體證照授權,還是要以NCC講法為主。

來源

文章部分內容及圖片來源於網絡,如果侵犯到您的隱私、權益、請來信檢舉,本站將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,謝謝合作!信箱:service@nooho.net